可撓式波導光伏技術開拓物聯網能源新藍海

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可負擔、穩定、永續且現代的能源 光電工程學系     2020/07/15
物聯網系統的能源供應一直是很重要的課題,陳方中博士與其在交通大學光電系的研究團隊長期投入發展與推廣新興太陽能電池與模組相關技術。在2012年,陳方中博士與其博士生周俊賢共同發明「可撓式波導光伏技術」,並在國際期刊Scientific Report及Nano Energy等高品質SCI期刊發表論文與取得相關專利,此技術能有效吸收非直射的散射光能,充分採集環境中的能量。之後陳博士與周執行長更組隊參與102年度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的競賽(第二梯次),獲得前20 強的佳績及「最想投資的團隊」榮譽。周俊賢先生之後更毅然中斷博士班求學,以此技術全心投入新創事業,創辦「飛立威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嵌入式能源採集系統為核心技術,確立物聯網能源供給為公司之發展目標,也以「可撓式波導光伏技術」為核心成功開發能應用於工業物聯網的產品,目前已獲得如微程式資訊等多家公司的採用,用以解決物聯網系統能源供給短缺的問題。特別是物聯網通訊的能量消耗,均能以創新光採集技術利用環境光能及時補足,這使得物聯網產品工作時不須額外供電,增加了系統設置與維護的便利性,完全無線的系統架構能幫助物聯網系統的佈建更加有彈性,產品應用也因此更加廣泛。這些成果已受到潘文淵文教基金會之肯定,並獲基金會之2020年「最具潛力物聯網創新應用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