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式晶片生物相容性封裝製作

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電機學院     2019/12/30

研究計劃主持人:吳重雨講座教授

 

成果

(1)我方已能進行視網膜晶片生物相容性封裝製程改良,在感光元件上進行奈米多層膜紅外線濾光層沉積,並於人工視網膜晶片上電極處製備IrOx平面電極,此電極製備完成後會將生物相容性封裝材料Parylene-C鍍於晶片外層,進行人工視網膜晶片之生物相容性封裝製程研究及測試驗證方法。經由日方進行植入式視網膜晶片生物相容性製程,已完成雛型晶元(dies), 經初步生物測試驗證,可以刺激視網膜,並在腦部視覺區截取到VEP訊號,在取出後也沒有觀察到植入區域有病變的現象。上述成果已共同發表二篇國際期刊及一篇國際會議論文,成果豐碩。  
(2)108年計畫執行後,我方基於日方NAIST Ohta 教授實驗室IrOx平面電極及生物相容性封裝材料Parylene-C技術,由單一晶元(die)技術,擴展到8吋晶圓技術,此係創新突破技術。
(3)團隊吳樸偉教授博士生左貺之於2019年10到NAIST Ohta教授研究室就讀雙聯博士學位,並在吳樸偉教授與Ohta教授共同指導下,進行在生物刺激電極與生醫裝置領域研究。
 

學者之交流情形:

(1) 2019.11.24-11.26 吳重雨教授、柯明道教授、鄭裕庭教授、李鎮宜教授、曾繼寬博士生、謝佳琪博士生、鄒坤霖博士生以及歐陽亦桓博士生前往NAIST參加NCTU-NAIST國際聯合雙邊研討會,學生們受邀將各自的實驗結果做成海報,參加海報展,以及參觀光機能素子科學研究室的實驗室,並且進行IrOx生物相容電極的圖型化鍍膜實驗。
 
(2) 2019.11.24-11.26 Prof. Jun Ohta、Prof. Hiroyuki Tashiro、Prof. Makito Haruta以及Dr. Yasuo Terasaw 來台參加2019 NAIST-NCTU Joint Workshop on Biomedical Devices and Materials,並於演講後針對技術支援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