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攜手交大 獲贈感測器助國中小推科技教育

電子研究所     2020/08/13
▲交大捐贈Rabboni感測器給北市國中小台北市政府12日與國立交通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在副市長黃珊珊(左2)見證下,由教育局長曾燦金(左)代表接受交大捐贈635個Rabboni感測器,預計分配至北市仁愛國中等6所國中小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
  • 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
  •  
  • ▲交大捐贈Rabboni感測器給北市國中小台北市政府12日與國立交通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在副市長黃珊珊(左2)見證下,由教育局長曾燦金(左)代表接受交大捐贈635個Rabboni感測器,預計分配至北市仁愛國中等6所國中小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

因應新興科技人才需求,北市府今天與國立交通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並接受交大捐贈635個Rabboni感測器,預計分配至北市仁愛國中等6所國中小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推展科技教育。

 
隨著人工智慧應用興起、5G技術蓬勃發展,台北市力推整合資訊科技的自造教育等新興科技課程,今天在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見證下,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與交大代理校長陳信宏簽署合作備忘錄。
 

北市府並接受交大教授溫瓌岸團隊捐贈所研發635個Rabboni感測器,預計分配至北市仁愛國中等6所國中小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

 

教育局表示,許多學校已將感測器運用至數位自造課程,例如新興國中老師帶領學生將Scratch、Python等程式語言寫入感測器,設定當穿戴式裝置偵測到長者或幼兒跌倒時,就啟動感測器連線至家中物聯網設備,出動居家照護機器人前往提供協助。

 
黃珊珊致詞時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北市就非常用心推動科技教育及智慧教育,「很高興交大把(感測器)這麼重要的東西交給我們」,未來更重要的是技術傳承和教育訓練,包含讓老師成為種子教師等。
 

曾燦金表示,交大捐贈的635個感測器將送給6所學校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提供北市學校老師申請,期盼校方在資訊教育課程時,能結合程式自造,「寓教於樂」,讓孩子更喜歡科技運用。

 

溫瓌岸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教育部民國106年開始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當時交大認為可以協助推動程式教育,因此委託校友廠商進行感應器開模,製作小朋友可接受的外殼,希望嘉惠中小學校學生,讓他們早點進入5G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