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細胞列印與神經刺激微電極陣列之技術合作

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電機學院     2019/12/30

研究計劃主持人:柯明道教授

 

成果

1- 澳洲臥龍崗大學AIIM研究中心製作一套3D Bio-printing 設備提供給本中心使用,此設備用於在視網膜晶片上3D印製視網膜細胞;本中心提供一套electrical stimulation platform 設備給AIIM研究中心使用,適用於細胞培養和表徵的多通道電刺激和記錄系統,並安排雙方研究人員與研究生進行細胞電刺激技術研究與3D細胞列印實驗,改良適合3D列印細胞之參數與生物墨水與在視網膜晶片上建構適合細胞貼附與生長之環境等測試,以及針對交大提供之8通道電刺激器模組進行規格調整,將刺激器的電流輸出規格調整至細胞電刺激可容忍的區間,使幹細胞電刺激與再生之效應研究可以有更好的成果。此項互惠合作具有很大的意義,可以提升雙方的研究,實質進行跨國技術合作,有助於植入式醫療電子產品的技術創新。
 
 
2- 本中心計畫人員吳重雨教授、柯明道教授、吳樸偉教授、趙瑞益教授、陳冠宇助理教授、楊家維研究助理與博士生陳重佑於2019年5月4日至5月9日至澳洲臥龍崗大學舉辦雙邊研討會,報告雙方目前研究進度及細部討論,確認下一階段的合作方向與執行細節,並正式簽屬院級合作備忘錄,此行也參觀了臥龍崗大學新擴建的3D生醫材料列印實驗室。
 
3- 澳洲臥龍崗大學Prof. Gordon Wallace邀請本中心計畫成員吳重雨教授、柯明道教授、鄭裕庭教授2019年11月11日參加「Wireless Communication with Biosystems Workshop」,並於會中演講發表中心相關研究技術,此會議主題包括生醫裝置的晶片設計、紀錄資料的無線傳輸及無線操控刺激參數等新技術的發展
 
4 - 本中心108年11月19日至20日邀請Prof. Gordon Wallace與Dr. Johnson Chung來訪本校並舉辦雙邊研討會互相交流,雙方針對3D Bio-printing and Cell stimulation/Sensing主題進行深入的討論。此外,雙方針對目前使用UOW提供之3D printer進行之細胞列印實驗結果進行討論,提供問題解決之方案,以利後續進行相關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