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智能定位系統與具動態適應性無線毫米波網路

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電機學院     2019/12/30
研究計劃主持人:方凱田 教授
 
過去三年由電機院副院長方凱田帶領交大團隊進行深化國際研究合作暨提昇國際學術聲望計畫「智能次世代具動態適應性定位及追蹤系統與毫米波無線存取網路」,為了面對未來資訊物聯網社會的無線行動通訊需求,次世代行動通訊系統被學界及業界視為一項革命性技術,未來將是一個全方位服務多技術融合的關鍵網路技術,然而大數據時代來臨,各種爆炸量的資訊Big Data包含人類形態、數量及行為對於瞬時通道的變化無法利用傳統優化技術進行定位追蹤,有求於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蓬勃發展,能在此難以建模的問題有突破。而智能次世代定位及通訊技術透過人工智慧處理複雜的系統並應用於人類行為分析,將提供各種業務的蓬勃快速發展並同時滿足未來各式各樣的需求。本交大研究團隊與國外世界級研究團隊配合研究開發,研究合作成果包括:
 
1. 計畫擴散獲得108年科技部5G/B5G無線通訊網路技術研發專案計畫國際合作補助,專案計畫為「具備中心與邊際智慧之5G NR網路下世代協同多點技術」,與國際合作對象為英國南安普敦大學Southampton (Soton)。
 
2. 2019年與國際頂尖機構交流:
(1) 方凱田教授於2019年8前往美國UC Davis進行研究訪問,完成訂定國際合作計畫書並簽定校級國際學術交流備忘錄(MoU)、建立雙邊合作關係。研究內容主要針對未來5G網路下進行無線通訊技術研究及開發。
(2) Prof. Rob Maunder (Soton) 2019年8月受邀於交大進行演講,內容包括創新錯誤編碼架構及對5G移動通訊的最新技術進行探討。
(3) Prof. Zhi Ding (UCD)於2019年8月受邀於交大進行演講,內容包括新型巨量天線通道量測以及深度學習的創新架構。
 
3. 選派優秀博士生及博士後研究員共兩位交大人員於2019年前往Soton NGW通訊研究團隊與頂尖學者Prof. Lajos Hanzo和Prof. Lie-Liang Yang進行短期研究合作,研究未來通訊系統相關議題,並共同發表學術期刊論文,並與Soton及UCD頂尖學者合著國際期刊論文:
(1) 吳卓諭教授與Prof. Robert G Maunder、Prof. Lajos Hanzo 研究成果被高引用(Impact Factor: 20.23)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and Tutorials接受並刊登。
(2) 方凱田教授、伍紹勳教授與Prof. Lie-Liang Yang、吳卓諭教授與Prof. Robert G Maunder定期Con-calls,預期2020年產出論文發表至國際高IF之期刊論文並於國際通訊會議上進行口頭發表。
(3) 國際合著期刊論文(Published): 3篇、國際合著期刊論文(Revision or in Preparation): 4篇、國際合著研討會論文(Published and in Preparation): 3篇、其他期刊論文: 7篇。
 
4. 本團隊於2019年8月至美國進行DARPA SubT Challenge競賽,DARPA Challenge 為全世界科技工程類競賽之最高殿堂。為刺激國防科技、前瞻技術之發展,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Team NCTU具有國際頂尖機器人研究之實力,並能將結果帶出實驗室,在真實環境中進行應用,在此項比賽結果中,座落全世界第七名,更是Self-funded隊伍中的第二名。

交大電機院團隊透過共同發表高影響力的會議及期刊論文,以有效提升台灣學術及產業之影響力。藉由本次的國際競爭重點領域人才培育計畫,交大人員參訪了世界頂尖大學,進行了學術研究交流並與其合作,雙方都有意願進一步聯絡來達成未來雙方實質的合作及交流。本計畫將協助學術及產業發展策略規劃,積極與美國、英國、澳洲和印度團隊配合,加速智慧健康照護、遠端監測、輔具機器、5G/B5G網路、定位系統以及人機介面等產業創新整合發展,強化培育未來發展所需關鍵人才,並為本校延攬國外教研人才擔任專任教研人員,戮力成為校園研究國際化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