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仿生心肺晶片技術建立免疫及疾病模型

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電機學院     2019/12/30

研究計劃主持人:陳冠宇 教授

 

成果

成功藉交大團隊之電資及工程技術,配合國外團隊之科研經驗,以仿生器官晶片建立精準診斷及治療評估。本團隊目前已建立出肺晶片系統進行細懸浮微粒的健康評估,以完成整個空污健康評估模型的平台開發,其中包含了仿生的肺泡實驗模型以及仿真的呼吸系統,此新穎系統可針對肺部的健康風險評估提出相對應的污染物毒理、曝露評估及劑量反應曲線的資料庫,並用來探討細懸浮微粒對於人體呼吸系統(肺泡組織)所導致的健康問題,提供出有利的線索為下一步藥物開發與治療策略帶來更多的方向與可能性。

 
 
本年度的亮點及成果包含:
  • 研究成果榮獲2019年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本校今年度最年輕之獲獎團隊),並於未來科技展中獲選為特色團隊,與科技部陳良基部長同登線上直播平台採訪,並也成為參展貴賓及駐外大使駐點參觀技術。
  • 除多篇國際期刊論文發表外,於國內外會議也已發表十多篇研討會論文,並榮獲會議論文獎。
  • 研究成果受到國內華視新聞、自由電子報、經濟日報和Yahoo奇摩新聞等多家媒體報導。
  • 於2019年2月與美國IBM Thomas J. Watson Research Center簽屬共同合作協議,並進行博士生長期駐點交流。
  • 與國內WeSchool、茂聯鴻、大晟精機、天環超音波,及國外PreSens Precision Sensing GmbH、SCIREQ等企業成功建立產學合作。
  • 於荷蘭、澳洲、等海內外多次演講,含全球知名TEDxTaipei年會受邀演講,拓展能見度。
特色作法:借鏡國際頂尖單位之成功經驗,培育優秀人才。
本團隊因執行計畫,因此與許多頂尖國外單位進行國際合作及研究交流,除能借鏡其在推動「ICT-生醫工程-臨床應用」之成功經驗外,在本年度團隊也以國際鍵結舞台培育出多位具國際格局及氣度的優秀人才,期望未來能吸引更多海內外優秀人才加入本院團隊,從國際人才培育的角度維持及提升優勢領域。
 

特色作法:以創新技術導入國際頂尖單位進行研究合作。

本團隊今年度以教師群之關鍵技術,包含仿生晶片技術、感測元件等為基礎,與上述UNSW、UOW及IBM等進行實質研究合作,借重其在材料分析(UNSW)、3D列印(UOW)以及智慧感測(IBM)之專長,整合學院及國內醫院資源,推動研究。這種以自身資源、技術導入國際研究合作的方式,成功推動「ICT-生醫工程-臨床應用」之整合和提升國際能見度,提升前述優勢領域,與海內外研究團隊共同朝計畫成功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