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I為基礎的情緒辨識與生理訊號整合平台 應用在心血管疾病

電子研究所     2019/09/24
以AI為基礎的情緒辨識與生理訊號整合平台 應用在心血管疾病
  • 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
  •  
  • 以AI為基礎的情緒辨識與生理訊號整合平台 應用在心血管疾病

研發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 林宜美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 / 余松年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 / 方偉騏教授

 

技術簡介

本技術目的在發展一套以AI為基礎的情緒辨識(生氣、悲傷、快樂與中性情緒)與多模態生理訊號(心電圖、腦波、光體積變 化描記圖)整合系統,並應用到心血管疾病之高風險病人。透過使用者監控自身情緒與生理狀態,進行生理與神經回饋治療 模組,達到個人身心健康與安適狀態、疾病追蹤,避免不良疾病預後之目的。

 

技術之科學突破性

1. 研發改良型CNN/RNN架構來執行身心監測所需的AI在線培訓及推論,並以TSMC-28nm製程實現AISoC系統晶片。

2. 研發EEG-ECG-PPG多模態智慧計算平台來執行情緒辨識的多種系統功能。此系統結合IoMT及網絡安全技術,並有效 配合雲端/終端網路來建置多元性的健康照護場域。

3. 研發高效能的情緒辨識AI演算法。ECG-PPG情緒辨識系統精準度高達87.5%,EEG情緒辨識系統精準度高達77.68%。

 

技術之產業應用性

(1)本整合系統透過AI演算法,應用在臨床情緒辨識,並與即時生理與神經回饋治療模組整合,將醫療模式進展到居家化身 心健康自主管理,極具居家照護及醫療產業的潛力。 (2)將與醫旺公司合作,進行已驗證的AISoC系統晶片與多模態智慧計 算平台產品化,此產品將結合IoMT及網路安全技術,來滿足高安全性居家健康照護及臨床心理治療的多種商業應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