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無人駕駛船挑戰賽 交通大學奪第5

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 電機工程學系     2018/12/24
交通大學代表台灣參與國際無人駕駛系統協會主辦的無人駕駛船競賽,與來自世界各地14所頂尖大學的精英一較高下,一路挺進總決賽,獲得第5名。圖/交通大學提供

交通大學代表台灣參與國際無人駕駛系統協會主辦的無人駕駛船競賽,與來自世界各地14所頂尖大學的精英一較高下,一路挺進總決賽,獲得第5名。

RobotX Challenge於 2012年舉辦至今,為自動駕駛之水面與水下無人載具競賽,培養學生對於海洋領域自動機器人系統的興趣,同時發展機器人在海洋探索、海岸線巡邏、海上緊急救難、海洋生態檢測與保護以及海軍國防科技等重要議題的可能性。

在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學誠組織下,16名來自交大電機系、電控所、機械系以及2名台灣大學海洋工程學系的學生組成跨領域團隊,透過設計船隻的感測、計算及動力,完成自動駕駛水面及水下系統,力抗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密西根大學、新加坡大學等頂尖大學。

競賽過程中有嚴格的安全檢查,每次下船前都必須通過檢測。第一個競賽項目為閘門穿越,以四個浮筒組成的閘門下方裝設水下聲源,以水聽器確認聲源位置並正確穿越。而決賽混合穿越進出口與基本控制、避障、停船任務及水下物體夾取等多個小任務而成,必須在許多障礙物的干擾下完成自動避障且停船任務的動作。

王學誠表示,首度出賽萬事起頭難,特別是要找到一群動機強的學生,多數學生都沒有參與大型競賽的經驗,如何組織團隊、領導、責任分工都需要指導與溝通協調,相信這群動機強的學生將持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擔任隊長的博士生黃亦為表示,這是團隊第一次做水上及水下無人載具,對每位成員來說都是相當大的挑戰。比賽過程中每一次的試跑都需要現場更改軟體,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壓力非常大,需要保持高度的專注力、抗壓性以及清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