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台達電首創邊緣資料中心 打造5G基礎

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 電機工程學系     2019/04/01
交大台達電合作團隊。圖/交大提供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楊啟瑞教授、電機工程系田伯隆教授與台達電子產學合作研發團隊,獲邀參加在美國舉行的光纖通訊博覽及研討會(IEEE/OSA Optical Fiber Conference,OFC) 及開放運算平台高峰會(Open Compute Project,OCP) ,發表全世界第一套結合智慧控制的「全光交換邊緣資料中心網路系統(OPTUNS)」。這項研發成果驚豔世界各大IT廠,並表達高度興趣與合作意願。

楊啟瑞與田伯隆鑽研光通訊網路技術近廿年,從2000年光通訊極盛時期到後期網路泡沫化歷經多年盛衰,包含廣域光網路、被動光網路PON,5年前重新檢視傳統系統的不足,將光通訊技術轉應用在雲端運算最重要的資料中心設備,其研發技術在2017年受到台達電青睞,捐贈億元設備協助交大研發團隊打造擁有四百台伺服器的邊緣資料中心,並派遣專業軟硬體工程師團隊進駐,與交大團隊進行緊密聯合研發。

過去4G雲端資料中心與使用端距離太遠,無法提供即時計算服務;5G世代來臨,將雲端設備機房移到網路邊緣成為趨勢,當邊緣資料中心(edge data center)越靠近終端裝置及使用者,計算反應速度得以更快。交大團隊在短短2年時間內完成整合光、電與軟硬體的雛型系統,效能遠遠超越國際學術界及商用市場上現存的系統。

楊啟瑞表示,團隊突破過去20年來光交換反應慢、不夠彈性且可用波長有限的限制,設計出垂直整合光、電、軟體、韌體及人工智慧控制技術的創新網路架構與系統,一舉解決上述問題,是國際上首度為資料中心設計並成功打造的完整系統。除了光元件有許多先天物理限制,要垂直整合高度跨領域的專業技術,也是各國研究單位努力多年但難以成功的主因。

田伯隆指出,未來邊緣資料中心會大量佈建在智慧城市及智慧工廠中,OPTUNS應用在5G時代邊緣計算(edge computing)中,相較傳統電交換系統可節省超過8成電力消耗,且反應時間縮小達1百倍,使得自駕車、無人機、AR/VR的應用得以成功實現。預計1年內完成試量產成品,提供邊緣計算的服務營運商及電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