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奧林匹克大會ISSCC 台灣15篇論文入選

確保環境品質及永續管理環境資源 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可負擔、穩定、永續且現代的能源 電機工程學系     2022/02/20

IC設計領域奧林匹克大會之稱的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ISSCC),將於2022年2月20日至24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行,台灣共有15篇論文入選。此研討會是全球先進半導體與固態電路領域研發趨勢的領先指標,許多重量級半導體前瞻技術的論文都選擇在此會議中發表,在產學界中具舉足輕重地位。

 

IEEE固態電路學會台北分會(SSCS Taipei Chapter)今(15)日上午舉行記者會,除介紹2022 ISSCC臺灣入選論文與大會年度論文的精華選萃外,特別邀請到鈺創科技盧超群董事長等專家出席,提供全球半導體產業趨勢與臺灣指標性技術發展重點總覽。

 

這次獲選論文來自臺灣的研究成果共計15篇,包含臺灣大學1篇論文、清華大學5篇論文、陽明交通大學2篇論文、成功大學2篇論文、聯發科1篇論文、台積電3篇論文及旺宏電子1篇論文入選。其中,陽明交通大學獲選2篇論文,包含電機系陳科宏教授團隊入選1篇論文以及廖育德教授團隊1篇論文。陳科宏教授團隊採用第三代半導體製程的氮化鎵元件,透過全球獨創快速比較器的架構,實現出95.4%超高效率驅動晶片,高效微縮技術為電動車的電力系統帶來革命性創舉。

 

廖育德教授團隊開發出採用土壤能源與太陽能的無電池式無線環境感測晶片,此技術具備能量再利用、長距離的土壤的酸鹼度和導電度資訊擷取與傳輸,未來可以應用於智慧農業、國土監測以及環境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