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穎光電奈米材料及感測元件開發

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電機學院     2021/03/08
研究計劃主持人:冉曉雯 教授
 
1 - 成功使用近紅外雷射退火技術,開發出可撓式超靈敏硫化氫感測器,如圖一所示,我們發現使用近紅外雷射退火搭配特殊配方的氧化物半導體前驅物,可以成功的製作出具有良好導電特性的氧化物半導體薄膜,且可適用於多種塑膠基板上,製作成化學電阻(Chemoresistor)後,可以做為非常靈敏的硫化氫偵測器,可在數十秒內就偵測到300-1000 ppb的硫化氫,適合做為環境安全的監控偵測。此成果發表於ACS AMI 2020。
2 - 指導台法雙博士學位博士生獲得2020科林論文獎優等獎以及法國UHA大學論文獎,部分成果已發表於Adv. Mater. 2018與ACS Sensors 2019。此工作成功使用近紅外雙光子雷射直寫技術進行TiO2 sol-gel材料圖形化,且於材料中產生了可導電的二維graphene結構,並成功應用於微壓力偵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