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創獎-創新光學式之可穿戴連續無束帶血壓計

電控工程研究所     2020/12/01
國家新創獎
  • 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  
  • 國家新創獎

高精確度非侵入式個人生理模型的血壓感測器為本產品的新創研發技術,其核心技術包含「自適應性訊號調整之類比/數位電路設計」及「血壓傳導理論(Blood Pressure Transport Theory;BPTT)」,此兩大核心技術貫穿此案所提出之光學式血壓感測系統。本團隊開發了「手持式光學血壓計及APP」其輕便且時尚的量測方式將開創新型態的個人健康管理,並接續開發「PPG手環式血壓計」,建立起完整血壓量測校正系統及服務,並開發自我校正之個人雲端平台的服務,適應性個人雲端生理模型所衍生的產品及服務目標為「遠距離居家照護系統」。

遠距離居家照護系統不僅可避免侵入式儀器帶來之風險並降低使用者健康上的負擔,對重症病患或年長之使用者來說,也具有全天候二十四小時即時健康狀況監控的便利性和可靠性及高精確性,由國家發展層面來看,可提昇國內生醫產品之研究水平,不但可取代進口生醫產品降低產品價格,同時也可造福國內人民,使生活品質和健康保障獲得更進一步之提升,對於老年人口快速上升的臺灣將會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