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通訊大賽「聯網未來挑戰賽」優秀作品出爐,後疫情時代的新商機與新應用

電機工程學系     2021/11/22
PDcare鞋墊
  • 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  
  • PDcare鞋墊
2021通訊大賽「聯網未來挑戰賽」由評審們花費許多時間審查與討論,終於決定入圍決賽的22個參賽作品。所有入圍的優秀作品都以線上展覽方式呈現,各種智慧聯網的創意產品琳琅滿目,也有不少因應後疫情時代新的需求而提出的解決方案,非常值得一看。無論是想觀摩別人的產品、了解聯網的應用有那些新的創意、尋找投資標的、尋找人才、尋求合作機會或是單純有興趣,都可進入「線上成果展」https://2021mobileheroes.e21magicway.com/RegForm/  觀看。

2021年「聯網未來挑戰賽」決賽入圍作品: PDcare鞋墊
居家即可量測,給帕金森氏症患者更便利醫療資源

重點快覽:
• 使用方便可隨時量測
• 雲端平台判斷帕金森氏症潛在風險
• 透過APP查看量測結果 
帕金森氏症是數一數二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在病症初期時,常常被認為是單純的老化症狀遭到輕忽,病患需要到醫院才能有專業的器材與醫生的醫療診斷,對帕金森氏症患者來說,無法每日監測相當不方便。為了幫助患者,我們推出PDcare鞋墊做為量測工具,左右腳鞋墊各裝八個壓力感測器,接收資料的裝置內建樹莓派開發板,固定在小腿處。
整套設備是物聯網裝置,適合居家使用,系統會每隔2小時自動量測,透過姿態確認使用者正在直行,也可以使用手機APP主動進行量測,收集到的資料會先在樹莓派開發板做預處理,然後才上傳到雲端平台,以減少上傳的資料量,雲端平台透過機器學習技術來判斷帕金森氏症的潛在風險,使用者可在APP查看足壓狀況和判斷結果。與市面上的足壓量測裝置相較,本作品易於攜帶、可隨時穿脫,價格也便宜許多,上傳到雲端平台的資料可讓醫生取用,透過遠距方式問診,為帕金森氏症患者帶來更便利的醫療環境。
 
 
團隊:ForeLook

來自陽明交通大學的ForeLook團隊,由電機系溫宏斌教授與博士班學生梁家為擔任技術指導,團隊名稱ForeLook表示本產品能讓使用者在疾病惡化前,預先「看到」健康狀況。參加通訊大賽後,我們開始思考本產品的商業模式並進行規劃,因此邀請教父資本創辦人溫宏駿先生擔任商業指導人。接下來希望能跟幾家大醫院合作,我們以較低的價格提供他們裝置,讓醫院可以租借給病人使用,以此方式來取得更多的帕金森氏症的足壓資料,讓本產品更加完善。

團隊成員:温宏斌、蘇彥儒、蔡涵雅、吳柏鋐、王品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