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訪 高中生如何面試上陽明交大?最新Podcast揭秘

電機工程學系     2022/03/31
陽明交通大學開設Podcast頻道「NYCU PRESS說書中」,錄製一系列「大學學什麼?」節目,分享大學到底在學什麼。圖/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 確保全面、公平及高品質教育,提倡終身學習
  •  
  • 陽明交通大學開設Podcast頻道「NYCU PRESS說書中」,錄製一系列「大學學什麼?」節目,分享大學到底在學什麼。圖/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陽明交通大學今天宣布跟上Podcast收聽潮流,開設Podcast頻道「NYCU PRESS說書中」,錄製一系列「大學學什麼?」節目,邀請陽明交大、政大、清大師生空中對談,全方位分享大學到底在學什麼,盼提高年輕學子收聽意願,從中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就讀該科系

陽明交大表示,為替苦惱如何選系的學生及家長解惑,同時貼近時下流行的Podcast收聽潮流,陽明交大出版社企畫錄製、開播近一年的,近來特別錄製一系列「大學學什麼?」節目,有別於單從學校立場出發或學生個人介紹,每集邀請陽明交通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等不同科系教授與學生同場對談。

校方表示,教授們在節目中披露準備備審資料的撇步、面試注意事項等,同時推薦一本給大學新鮮人的科系入門書,期望學生在忙碌升學之餘,能全方位培養學習素養。學長姐也在節目中分享自己的入學申請經驗,以及就讀該科系學習到的專業知識與大學生活點滴。

舉例來說,「歡迎來到交作業大學!從入學到畢業的電機生活大公開」由陽明交大電機系副教授黃育綸與大四學生許雅柔對談,分享電機系學習的專業知識及未來發展。

黃育綸分享身為考官的選才標準,她表示曾看過一份備審資料,陳述自己對物理的興趣與著迷,讓她在多數述說身家背景的自傳中,留下格外深刻的印象,「成績可能就不會是最重要的入學評估條件,因為我看出他對科系的學習熱情。」

陽明交大資工系教授陳永昇與就讀大三的學聯會會長劉子齊在「資工系都會修電腦?人人在寫程式的時代來臨」分享資工系學什麼。陳永昇說,曾有位學生的備審資料用詼諧的口吻與清晰的版面,成功抓住他的目光,而學生如果高中時對程式設計產生濃厚興趣,積極參與各項比賽,的確是很好的加分。但學習是耐力賽,如果數理能力不錯,也可以在備審資料中展現有志在AI及資工領域學習的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