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醫療電子裝置之無電池物聯網感測元件平台

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電機學院     2021/03/08
研究計劃主持人:陳柏宏 教授
 
1.交通大學、大阪大學團隊設計出高轉換比能源擷取電路,可有效地將熱電產生器的低電壓(~40mV)轉換至高電位(~4.6V)存至儲能元件。研究成果可達最高 115 倍轉換比且實現 67.8%的轉換效率,是目前文獻中最高。研究成果今年已發表 1 篇國際合著期刊論文於 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 (TCAS-I) 2020.
 
2.東北大學改良熱電產生器以提升熱電產生器效能。相關研究成果今年已發表 1 篇國際合著期刊於 IEEJ Transactions on Sensors and Micromachines 2020.

3.交通大學與東京大學團隊根據醫療電子裝置需求,共同實現無線電力傳輸系統,為裝置提供綠能以外的選項,有助於實現無電池醫療/感測裝置。今年開發出高效能無線電力傳輸系統,以CMOS製程實現71.5%的轉換效率,是目前發表文獻中最高。此研究成果已被 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 接受。